全球信誉最好的网投平台

全球信誉最好的网投平台

全球信誉最好的网投平台

我院开展“立时代同频之志,读人生有益之书”首日教育

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引导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自觉担当强国使命,奋力书写新答卷,续写“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的新篇章,我院结合学院实际,围绕“立时代同频之志,读人生有益之书”主题精心设计,面向全院1400余名本科生有序开展首日教育。

导师相约话成长,从“新”出发启新程

为增进学生对电力企业的宏观把握和认知,廓清学生求职选择和成长发展的迷茫,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祖国的电力行业,让火热的青春在能源行业发展中焕发绚丽色彩,我院特邀来自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运行部副值长、2016届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校友沈勇杰,浙能电力人力资源部、我校2010届热能与动力工程毕业生鲁传龙,以2023级新生校友职业成长导师的身份,为能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两位校友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以“我到底在追求什么”为题,引出人生选择、职业规划主题。沈勇杰表示,起点即是终点,终点亦是起点,精彩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由无数个起点组成,也会留下一个个丰硕的里程碑,建议新生们从终局角度来做选择,拨开层层迷零,直达真实本心。鲁传龙则寄语新生尽早规划人生,积极培养自身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此外,其他10位校友职业成长导师以录制VCR的形式,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上纷纷送上祝福,勉励新生扬帆起航,逐梦上电。

牢记嘱托学思想,青春逐梦向未来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这一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面向全体本科生开展“开学第一课”,一起重温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暖心寄语,聆听总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2023年《开学第一课》通过行走的课堂充分诠释了在各个领域强国复兴的征途中如何有我何以有我。同时,在主题班会中引入我校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的毛欣宇、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杨昌雷的事迹,通过观看视频和榜样示范,引导学生结合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深入思考“强国之路 青年何为”,进一步明晰自身成长路径和人生方向。此外,积极组织学生“畅想2035、眺望2050”,激励青年学生躬身入局,挺膺担当,与时代同频共振,共筑同心圆。

携手筑梦新学期,踔厉奋发齐奋进

为了帮助学生确定发展方向、规划大学生涯,激励学生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进入到新学期、新征程,各年级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上,班主任围绕专业认知、专业发展、专业培养等方面,给2023级新生进行了详细全面介绍,助力其更好地了解专业所学。辅导员则结合各年级学生实际情况,聚焦成长特点,融入学习成绩就诊、就业选择、大学适应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等内容,引导学生立足新学期、抓住新机遇、打好新基础、实现新目标,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此外,为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更好地在新学期起步开头,在班级内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勤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成长力量。

首日教育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学期开学初的一堂“必修课”,学院始终将其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开启新学期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今后,学院也将进一步深化首日教育内容,丰富载体形式,提升育人实效。

 

(我院 张鸿燕 供稿)